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赴上海部分高校进行学分制调研

发布日期:2015-04-04 

为了探索与学院学分制改革相适应的管理新模式,借鉴其他高校学分制管理的经验,信息工程学院调研组于331日--42日分别走访了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就本科学分制改革以及与之相关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体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分别就学分制下教学管理及学业导师的作用、学分制下学生的评价激励体制建设、学分制下班级建设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与优秀学生出国深造的选拔及管理等方面与走访学校的领导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走访高校在实行学分制过程中的做法给我院的学分制改革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完全学分制在对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都提出了很大挑战,推行学分制应该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加强学校之间的沟通,通过学校交流平台对延长修业年限的学生进行管理;队伍保障要分工明确,有主有辅;学分制下对学生的评价出现新情况,需要通过设立各种有针对性的奖学金及荣誉奖励,最大限度的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从而更好地适应学分制改革的新特点;学分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整合现有的学习资源,更好更高效的培养专业人才。两所高校推行学分制在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中出现了许多细节性问题,为我院提前制定防范措施提供了有益的保障。

整个调研期间,针对信息工程学院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建设问题上,各校专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主要涉及到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招生问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专业课程与数学等公共课的设置等具体问题,为下一步建设本科专业及学分制改革等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本次调研工作,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包括各高校的《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