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关于申报2014年度慈善事业创新和发展理论研究部级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9-17 

各部门、单位:

近日,民政部发布了关于2014年度慈善事业创新和发展理论研究部级课题指南,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考选题

申报者可围绕慈善事业发展创新、政府对慈善事业的扶持与监管、慈善事业与社会保障体系的融合式发展(慈善事业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事业的衔接机制)、慈善资产的运用和管理、慈善事业的公开透明、现代金融业对慈善事业发展的支持、慈善事业人才队伍建设、慈善文化宣传等8个方向,参考下列12个选题,提出立项申请。

1.慈善事业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研究

2.慈善事业中的信息公开与信息保护

3.慈善项目分类标准研究

4.慈善项目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5.许可制度与备案制度在募捐中的应用

6.社会工作者在慈善项目运作中的功能定位

7.公益信托中公益事业管理机构的责任边界探究

8.现代金融体系的理念和技术对慈善事业发展的借鉴意义

9.慈善事业中第三方的“独立性”分析

10.现代慈善观构成要素研究

11.公益慈善全日制学历教育课程体系探索

12.职业经理人机制与慈善事业发展

上述为参考选题,课题组可结合当前慈善事业发展实际和自身研究专长,确定更为具体的研究对象和题目。

二、课题申报

有意申报的老师需于925前将《民政部招标课题申请书》(附件1)和《民政部2014年度慈善事业创新和发展课题研究论证活页》(附件2一式六份送交科研处,同时发送申报材料电子版(ghxykyc@sina.com)。电子邮件的主题及附件标题请规范填写申报者姓名、具体题目及所在单位信息,示例:“赵某某:××××××××××研究(××××大学×××学院)”。

经民政部评审,确定中标的课题将签订《民政部科研任务书》;确定为重点课题的,每项给予1万元研究奖金;确定为自选课题的,无研究奖金。

三、研究要求

课题研究须遵守民政部科研课题管理要求,紧扣主题,摸清现状,解剖问题,并提出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研究报告需观点明确、结构清晰、内容翔实、行文流畅,要达到公开发表和出版的要求,报告正文部分原则上不少于2万字。课题报告必须有不少于3千字的对策建议。

研究报告需在20141230日前提交,届时由民政部统一组织有关专家评审验收。没有完成研究任务或研究成果不合格的课题,不予结题。研究成果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和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同意,不得公开发表。

课题报告有关版权、版式、注释及学术规范等要求参见《课题报告写作要求》。

科研处

2014916

1.民政部招标课题申请书.doc

2.民政部2014年度慈善事业创新和发展课题研究论证活页.doc

3.课题报告写作要求.doc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