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毕业生应聘 该不该开口谈薪酬?

发布日期:2006-03-29 

又一届毕业生开始忙碌地找工作了,在这个“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日子里,绝大多数人都要过面试这一关,而在面试中,薪酬问题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都必须面对的。对于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来说,与面试考官谈薪酬当然是个敏感的话题,面对这一敏感话题,很多毕业生都在忐忑——

又一届毕业生开始忙碌地找工作了,在这个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日子里,绝大多数人都要过面试这一关,而在面试中,薪酬问题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都必须面对的。对于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来说,与面试考官谈薪酬当然是个敏感的话题,面对这一敏感话题,很多毕业生都在忐忑——


毕业生要到一些单位、企业求职,工资、福利、待遇是和自己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现在的求职,已经是双向选择的模式了,用人单位选人才、毕业生找单位,都是互相选择的过程。于是有人认为,人才择业,实际上就是推销自己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买卖,就是应当货比三家,从中找到最能体现自我价值的发展机会。

但是,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也出现了另一种说法,那就是,在择业的过程中,最好不要问自己的薪酬,否则可能引起招聘者的反感。也有一些单位的人事负责人更绝对:如果应聘者主动问薪酬,我肯定让他走人!

于是这就给毕业生们出了一道难题:不主动问吧,你根本不了解对方给你开的,等到合同签完才发现,惨了,薪水实在跟自己的预期目标差太多,今后的生活质量目标恐难实现;主动提出吧,又忐忑不安,担心考官认为你这个年轻人怎么这么功利,甚至有可能因此失去即将到手的机会。

记者近日采访了几家不同性质的用人单位的人事负责人,他们一致表示,在面试过程中,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主动提出工资、待遇方面的要求,多少会影响他在用人单位眼里的形象。

据了解,一些外企相关负责人更希望所招募的员工不是奔饭碗job)而来,而是奔职业career)而来。而那些过分重视薪酬待遇的年轻人,难免给人只重视眼前利益的印象。对事业有所追求,这是大多数用人单位都肯定的用人标准。

一家大型企业的人事主管告诉记者,他们在招聘人才时,会主动提出薪水问题,其实目的并非是薪资本身,更重要的在于通过这个问题更加全面地了解应聘者。对于那些一张口就过分自信漫天要价的应聘者,这位人事主管表示,虽然他们绝不会仅凭对方提出的薪酬目标过高而将其全盘否定,而是根据对该应聘者的观察以及当时提出这个目标的情况做出分析、综合看待,但是如果他给了我们眼高手低的印象,他很可能会失去接下来我们提出的更多问题,也就意味着他失去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

几位人事主管则表示,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希望他们的态度是真诚的,即便谈薪酬,也要真诚地提出。

一家薪资待遇比较好的企业的人事主管王先生说,面试考官一般都会比应聘者经验丰富、掌握更多技巧,也会用不同的方式向应聘者传达关于薪资的信息。有些要价很高的应聘者学历高,能力也很强,他们反而不敢要,因为担心自家的太小,即使应允了高薪也难留住这样的人。

如此看来,在面试中谈薪酬,还真是一门艺术。建议应聘者在开口之前,先弄清楚情况,摆正自己的位置,然后再寻找合适的时机,用巧妙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要求。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