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用人单位常用的面试方式及面试问题

发布日期:2014-11-10 

面试是通过当面交谈问答对应试者进行考核的一种方式。由于面试与笔试相比较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综合性,它不仅能考核一个人的业务水平,而且可以面对面观察求职者的口才和应变能力等等,所以许多用人单位对这种方式更感兴趣。 对大多数大学生来说,上学期间各种笔试不断,尚能应付自如,而面试则因为经历少,常常不知所措,心里打怵。学会面试,是大学毕业生求职择业时面临的新课题。
常见的面试种类面试的方式很多,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种:
1 、模式化面试。由主考官根据预先准备好的询问题目和有关细节,逐一发问。其目的是为了获得有关应试者全面、真实的材料,观察应试者的仪表、谈吐和行为,以及沟通意见等。
2 、问题式面试。由主考官对应试者提出一个问题或一项计划,请你予以完成解决。其目的是为了观察应试者在特殊情况中的表现,以判断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3 、非引导式面试。即主考官海阔天空地与应试者交谈,让应试者自由地发表议论,尽量活跃气氛,在闲聊中观察应试者的能力、知识、谈吐和风度。
4 、压力式面试。由主考官有意识地对应试者施加压力,针对某一问题做一连串的发问,不仅详细,而且追根问底,直至无法回答。甚至有意识刺激应试者,看你在突如其来的压力下能否做出恰当的反应,以观察其机智程度和应变能力。
5 、综合式面试。由主考官通过多种方式综合考察应试者多方面的才能。如用外语同应试者会话以考察其外语水平,让应试者抄写一段文字以考察其书法,让应试者讲一段课文以考察其演讲能力,也许还会要求你现场操作计算机或打字机等。
6 、集体面试 。这也是主考官常用的一种方法,主试者让多个应试者做小组讨论集体解决问题。应试者有时要轮流担任小组领导或主席,主试者借此来评审应试者的领导才能。这种应聘方式近来越来越普遍,有效的当场评估应试者的几个能力: 1. 合群性; 2. 人际关系; 3. 洞悉及控制环境的能力; 4. 领导才能。
7 、笔试。此方式在招聘面试中通常用的一种普通方式,它用来考察和检验应试者的文字书写能力和总结概括表达能力,如果你有一手流动的好字和深厚的文字功底,那将为你的面试成功增加砝码。
面试中常见一些问题 :
面试是公司选择应聘者的一个重要环节,有时面试的结果就可以直接决定应聘者是否被公司录用。下面是面试时可能会提出的一些常见问题:
1 、请做一下自我介绍。
分析:在面试刚开始时要求应聘者做自我介绍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程序。有时面试者的问题就是从应聘者的自我介绍中得出的。在做自我介绍时,诚实非常重要,不要试图通过任何形式来隐藏自己过去的一些经历或者事件,也不应该自吹自擂,夸张自己的学识和能力。
回答:在回答这类问题时,要讲明毕业院校、专业、和自己的能力特长、工作经历,在时间控制上,以不超过 3 分钟为宜。
2 、你为什么认为自己有能力胜任这个工作?
分析:这是一个典型的无固定答案的问题,给应聘者提供了一个机会,展示自己勇于接受挑战的个性。主考官也可对应聘者的动机和信心有所了解。
回答: “ 与以前相比,这个工作是最适合我。 ”“ 多年来我一直从事此领域的研究,并密切地关注贵公司,以寻求在贵公司就职的机会。你们所要求的技能我都具备,所以我能胜任这一工作。一旦录用,我将全力以赴为之努力。 ”
3 、你最大的优缺点是什么,对你的工作会有什么影响?
分析:回答这个问题的难点在于应聘者既不能把优点说得不像优点,又不能把缺点说得过于严重。有一点应聘者应该牢记在心:从你的回答中,主考官可以知道你的才能,也能了解你的价值观和自我评价的尺度。
回答: “ 我最大的优点是,我拥有组织严密的头脑,能从混乱的条理中理出头绪来。我最大的缺点或许就是不喜欢工作无序的人。我相信,我的逻辑组织能力有助于公司更快地实现目标,而我欣赏工作井井有条的态度也会影响同事工作有序起来。 ”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