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毕业生择业程序

发布日期:2015-03-21 

1. 了解有关就业政策
大学毕业生就业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了解国家有关就业政策是大学生求职择业的关键一步。有人曾经形象地比喻求职择业中不熟悉就业政策的大学毕业生“如同不懂比赛规则而上场比赛的运动员”。的确,面临求职择业的大学毕业生们,如果不去首先了解国家以及有关部门的就业政策而盲目地去选择职业,那很可能事与愿违,甚至碰壁。
2. 收集处理就业信息
大学毕业生求职择业,不仅取决于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状况以及自身的能力素养,而且也取决于是否占有大量的就业信息。应该说,就业信息是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基础和必备条件,谁能及时获取信息,谁就获得了求职的主动权。因此,毕业生应当及时地、全面地掌握有关就业方面的种种信息,并认真地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筛选整理,最终作出正确处理。
信息的收集,不能只靠自己到处跑着找单位或四处发求职信来获取,一般说来这种办法成功率并不高,要善于利用各种渠道、通过各种途径收集信息,这些渠道和途径有:
a、校内的主管部门
b、各级毕业生就业市场
c、查询信息就业网
d、师长、校友及亲朋好友
e、社会实践活动
f、各种类型的“双向选择”、“供需见面”会
g、社会上的传播媒介
以上这些条都是获取信息的渠道。
3. 做好资料及心理准备
大学毕业生在选准求职信息、决定应聘之前,一定要做好必要的资料准备和心理准备。这是确保求职成功的一项基础工作。
4. 应聘
应聘有两种形式:一是毕业生本人去用人单位面谈,应试;另一种是毕业生在各级就业指导管理部门举办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应聘。如若毕业时一时难以找到满意的单位,可以由学校帮助推荐,及时到学校推荐的单位应聘。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均要以用人单位录用为最终目的。
5. 签约
通过双向选择,毕业生确定了用人单位,对方也明确表示同意录用后,毕业生就可以和用人单位及学校签定由教育部统一制订的协议书。该协议书明确规定了学校、用人单位及毕业生本人三方面的责任、权利与义务。协议书一经签订,便视为生效合同,不能随意更改。签约的各方都要守信用,不能做与协议书内容相违背的事情。需要指出的是,有的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签约后,又去联系其他单位,“脚踏两只船”。这种做法是很不对的,结果也不会很好,往往会几头落空。要记住,不讲信誉的人在社会上是不受欢迎的。
6. 派遣与报到
由用人单位、学校和毕业生本人签定的协议书,要统一汇总纳入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建议计划,报上级就业主管部门调整平衡,形成正式计划下达执行。至此,毕业生的求职择业程序就算完成,接着毕业生将进行毕业鉴定,学校按计划派遣毕业生,待办完离校手续后,便按照报到证规定的期限和指定的地点去单位报道上班。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