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新学期纪实(一)

发布日期:2020-03-04 

疫情严峻,挡不住老师们的工作热情。2月17日,开学第一天,信息工程学院按照校历时间和课表,准时开课。

不同的是开课方式由原来的课堂面授变成了线上教学,课堂由教室转到了天南海北的教师与学生家中。老师们通过直播、录播等多样化教学模式,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钉钉等,连线互动,开启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

开学第一周,全院共开设线上课程238门次,116人次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上课学生12680人次,学生到课率达到99.91%。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新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稳定有序,真正实现了“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学”。

高度重视,科学应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学院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和发布了有关教学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不误。对疫情防控期间和正式开学后教学工作安排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要求老师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科学制定工作预案,明确线上教学的开展方式,切实加强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组织教师进行技术培训,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特别是要妥善做好线上教学与正式开学后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同时指出,此次线上教学虽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应对之举,更是推进现代信息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契机,对于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师改变教学理念,提升教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力,打造优质丰富的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积极准备,防控教学两手抓

为保证我院首次大规模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早在1月底就开始组织教师进行在线授课技术培训,建立培训QQ群和微信群,发布培训手册、组织直播培训,参加培训的老师涵盖整个学院。2月13日至15日,组织全体学生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熟悉平台终端的使用。开学前几天,学院根据学科专业教学特点等实际情况,分别制订了线上教学实施细则,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与教学方法创新。广大教师精心准备,认真学习平台使用方法,充分熟悉教学平台,丰富网上课程资源,建立课程QQ群或微信群,积极做好各种应急预案,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付出了辛勤劳动和努力。学院教学管理和学工系统紧密配合,认真梳理学生选课情况,确保到课率。辅导员配合各科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建立“QQ课程在线研讨群”,提前把课件教材视频、PPT等发布给学生,同时把疫情防控的教育融入首日课堂教学环节。为确保在线教学的工作落实到位,学院专门提出来进行在线教研活动的要求,并要求所有教师做好两手准备,提前准备开学两周内的课程视频。

灵活实施,线上线下求等效

 除专业课外,信工学院还承担全校的数学和计算机公共课,涉及专业众多,学生面广,需求各异。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院加强线上教学督导,确保课堂签到、随堂测试、课堂讨论、课后作业等日常教学环节一个都不少。充分利用线上交流的灵活性,把直播、录播、视频互动、语音留言等各种线上交互手段综合运用,力求线上教学的高效性。在线教学期间,学院领导及相关人员全程在线在岗,随时收集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予以解决,保证了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


    fe7e181c611f205e699b114e780550c2

教研室全体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灵活开展网络教学,分别采用学校在线教育平台、智慧树、超星、钉钉、微信会议等网上授课方式,并且配合QQ群、微信群等综合开展网上教学活动,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工作,真正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b6ee89f584754704cf61021da11c47c4

各位老师在正式授课前都认真备课,学习各种软件的使用,积极进行交流与讨论,结合课程特色与学生实际情况选择更合适的教学方法,如:钉钉及QQ群直播、智慧树、超星开启翻转课堂等。大部分老师都是第一次用网络直播讲授课程,老师们从教学平台选择、网络调试、学生互动、作业布置等很多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为了解决同学们没有教材的问题,老师们在课程平台上丰富了大量学习资料和拓展案例,并为学生提供了教材的扫描件,让学生能够踏踏实实的认真学习。

094219d00d6ccb14006f0c2fe6a4f7ff

在正式授课过程中,全体老师都按照课表时间按时上课,为保证学生出勤率,各位老师利用所授课平台进行课堂签到,老师们通过发布授课流程、自我介绍、说明授课目标、分享屏幕直播授课、讨论答疑、与学生连麦交流、在线测试、课程小结、布置作业和任务,所有流程都按设计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为方便进行课堂互动,王宁老师在其所授课堂上开发了随机点名的小程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是看到了计算机技术的教学应用。很多有实践课的老师们都纷纷采用屏幕共享直播授课,耐心细致的为大家演示具体操作,并结合具体案例与作业提高同学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利用钉钉直播授课老师们将授课视频及时提供给学生,帮学生进行视频回看进行反复学习。

3c505e9c89bd2dd074ea5c333df9f116

在课程结束以后,各位老师积极收集同学针对这一堂课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通过答疑讨论、重难点再讲解,逐步将知识点进行深入剖析,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知识点。再结合作业进行巩固。

 二、软件工程教研室

b7822ea4b947c538252199dc8968f68c

为贯彻教育部、学校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指导思想,软件工程教研室各教师在原定开学日期前一周按照正常的教学计划进行教学准备工作,教师们积极学习研究各种网络教学平台,与相关机构积极沟通,结合所授课程特点,都制定了适合自身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经过近一周的教学实践,教学计划进展顺利,学生反馈积极,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41e53558de98440eefd20cb0dd23712

(1)课前准备工作充分,确保按时有效开展教学

在线上教学开始前一周,老师们纷纷联系各主流网络教学平台,包括优慕课、智慧树、超星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通过培训和在线学习等方式学习各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教学资源能够按时上传平台,完成课程建设。

教师们认真备课,在学校教学平台上发布了电子版教材、课件、案例源码、实验素材、拓展资料等大量学习资料,为学生学习新课提供了保障。在正式上课前,主动与学生沟通,及时发布线上教学方案,确保了网络教学的正常开展。

44edb771737eee636847b9011af8b738

(2)因课制宜,多种线上教学方案开展教学

老师们根据自己课程的特点,选择了符合自身课程学情的线上教学方案,比如“优慕课+智慧树+QQ群/微信群”、“优慕课+学习通+QQ群/微信群”、“钉钉直播”、“QQ直播”等,结合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混合式教学。

c03992e0e52b7817a221295e4c48a09d

(3)师生线上积极互动,课堂效果提升明显

在网络授课期间,老师们与学生积极互动,通过网络签到、线上提问、线上作业、直播答疑等各种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拉近了师生距离,使枯燥的课程变得丰富有趣。

06749e3ea237e90523945b20bb5538a8

(4)授课趣事

在授课期间,为了活跃气氛,让学生们放松,老师们也是通过各种形式与学生们互动。梁科老师在课间休息时,通过钉钉直播,让儿子给学生们表演打鼓,让课堂变得轻松惬意,增进了师生感情。

通过网络授课,充分展现了学生们的开朗活泼的性格。在课程群里大家积极发言,而课堂结束后大家会主动对老师进行问候,看到学生们真挚的问候,让老师们感到作为教师这一教书育人职业的高尚和光荣,同时也激励老师们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勤勤勉勉、努力教授每一节课,教育好每一个学生。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