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新学期纪实(二)

发布日期:2020-02-26 

线上教学已开展一周,信息工程学院全体老师结合学校工作计划和个人学科教学计划,基于趣味化教学,充分发挥现代化网络媒体的作用,有计划、有主题、求落实、有实效地开展教学辅导工作。

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

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研室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相关工作,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老师们根据各门课程实际,充分利用超星学银在线、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平台,建立授课班级,开设相关课程,积极录制微课和线上教学视频。为应对因网络或平台系统崩溃引起的特殊情况,所有课程均提前准备应急预案,通过在线教育平台或者建班级QQ群、微信群上传课程教学PPT、课程教案、电子教材、测试题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课堂上,直播、互动、签到、答疑,地点形式在变,老师和学生们的热情不变,所有教学班通过网络有序开展,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在家安心学”。

 

               

    四、网络与物联网教研室

网络与物联网教研室每位教师通过线上平台了解学生课前准备情况,以在线方式做好师生互动,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课后积极主动摸查学生学习成效,随时在线为学生解答疑惑。此外,教研室教师及时沟通、交流,互帮互助,共享教学经验与成果。

教研室基于校企合作模式,《商务型网站建设与运营实践》课程由慧科的安华老师授课,授课班级为18级计算机网络1班、2班,采用了线上直播和微信群的授课方式,直播平台采用慧科旗下的高校邦平台。高校邦平台是专为学习者打造的综合能力提升在线学习云平台。秉承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加速产教融合,提供集内容、平台、服务一体化的混合式教学服务方案,提升学习者综合学习能力。

安华老师在教学过程,采用授课老师教学和助教老师伴学的方式。课前半小时,授课老师创建直播间,在微信群中通知学生,提前10分钟进入直播课堂。开课5分钟后,进行30秒签到(签到方式视频见附件)。使用平台的抽奖互动的游戏方式,抽出5-8名学生,让这些同学连麦回答问题,并同时带领大家回顾上节课知识点,其他同学还可以在聊天问答区进行补充、提问。

 

使用平台的抽奖互动的游戏方式,抽出5-8名学生,让这些同学连麦回答问题,并同时带领大家回顾上节课知识点。

直播课期间,老师带领学生边讲课、边操作,并发送相关软件使用环境,与学生同步进行。每节直播课后,给学生发送当节课课件及课堂笔记,并布置对应作业。学生在高校邦平台个人帐号中,观看直播回放,并且回放时间无限期,供学生随时学,反复学。另外,还将直播数据导出,查看学生进出次数、问答次数、签到次数等。

五、数学教研室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数学教研室积极引导和组织教师参加在线教学技术培训,区分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审核各项教学调整措施。为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安排有经验的老师专门就录屏软件的使用、利用学习通建课、如何利用钉钉和学习通进行直播等问题做了专门的在线讲解。

(1)采用智慧树平台和学校自己优慕课平台,智慧树平台可以观看中国石油大学高等数学教学视频,优慕课平台上传了我用录屏软件录制的中国大学慕课网上高等数学教学视频,优慕课平台上上传课程介绍、课程建设规划、课程考核方案、教学日历、教案、课件、教材电子版、教材课后习题解答、教学视频等。

       

(2)和学生的互动交流采用QQ群和慕课平台(布置学习任务、布置作业,答疑学生问题)。


           

 

(3)为了督促学生学习教学视频,学生上传QQ群学习视频照片,相当于学生签到。
       

 

(4)在学校自己优慕课平台批改作业,给大家发布答疑讨论,说明作业中存在的事项以及强调需要掌握的内容。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信工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准备,认真落实,确保在特殊时期全力配合学校稳中有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