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停课不停学,战“疫”在行动!——信息工程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3-11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信息工程学院严格执行上级文件通知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立足学院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优选学习平台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坚决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强力保障教学质量。

《Web前端开发技术》是房晓南老师课程团队建设的一门在线开放课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能够有效助力学校和兄弟院校的线上教学,使广大学子在线享受优质课程资源,课程团队成员牺牲寒假休息时间,与智慧树技术人员紧密配合,解决了课程的一些技术性问题,进一步丰富了课程资源,确保课程顺利上线运行。

2月份开课后,立即受到了本校及其他兄弟院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截止到2020年3月10日,本学期选课人数已达到4033人,选课高校覆盖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包括云南师范大学、吉林警察学院、东北石油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共27所,其中山东省9所,吉林省3所,河南省、黑龙江省、辽宁省、云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各2所,福建省、广东省、湖北省、四川省和上海市各1所。选课班级98个,课程累计互动3503次,参与测试人数2342人。据统计,在智慧树平台上以“Web前端”和“网页设计”为主题的课程中,该课程在选课人数、选课学校数量、班级数量和互动次数都明显高于其他院校上线课程。

课程得到了校内师生的一致好评。2019-2020春季学期我校共6个班级共265名同学选择本课程开展在线学习。同学们普遍认为该课程有很多优点:第一,内容讲解的非常详细,语言通俗易懂,视频简短精炼,配有代码展示;第二,课程的每一章都提供了相应习题,题量及难度适中;第三,课程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第四,见面课和在线问答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互动。

课程得到了省内外各选课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杜老师在本学期的《Web技术应用》课程中选择该课程作为混合式教学平台,对在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保障起到了重要作用。杜老师认为Web前端在线课程备受欢迎,首先是主讲教师授课认真,视频内容丰富,使得课程在平台上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再是课程设计合理、繁简得当,实用性强;三是选择了国内认可度和使用率最高的储久良老师主编的《Web前端开发技术》作为课程教材,使得课程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通用性。

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课程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式,是当前山东省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根本要求。信息工程学院对此高度重视,通过组织各教研室进行课程建设研讨、组织教师专题学习等多种措施,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这些举措激发了老师们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的积极性,为保障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质量及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人:信息工程学院  审核人:袁锋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