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防疫小贴士3-防疫先防谣!

发布日期:2020-03-02 

 2019新型冠状病毒发病,目前网上对于防范或杀死病毒存在许多谣言,在此特别收集5个热搜的网传谣言进行辟谣,提醒大家不要被骗。

 谣言1

 白醋(乙酸)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

 辟谣:

 目前2019新型冠状病毒无实证有效的治疗药物,当然,也没有任何食物被证实有疗效。

 至于如果是想拿来消毒、预防感染,不论食用白醋或工业用乙酸都请别使用。消毒手,依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可用乙醇(酒精)搓手液;消毒环境,一般环境如厨房可用1:100稀释漂白水(500 ppm),浴室或马桶可用1:10稀释漂白水(5000 ppm)。

 谣言2

 武汉的病毒一碗煮沸的浓大蒜水就能喝好?

 好消息,老中医亲自试验过,很多病友也成功了。八头大蒜拍碎用七杯水煮熟,连吃带喝,一晩上就好了。

 辟谣: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没有针对性的药物跟疫苗,只吃特定食物也无法治愈。

 谣言3

 去公共场合前用淡盐水漱口至咽喉部位,可预防感染?

 钟院士的防病毒高招:建议各位去医院或其他公共场合之前用淡盐水漱一下咽喉部位,回家后再漱一次,由于病毒或细菌首先通过鼻腔潜伏于咽部,淡盐水可以在第一时间杀灭它们,从而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

 辟谣:

 钟南山团队所在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官方微博指出,盐水漱口有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但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是呼吸道,漱口并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目前也没有证据显示盐水有助于消除新型冠状病毒。

 用盐杀菌的原理是应用在腌制食物,让细菌无法生长,但人不可能用高浓度的盐水来清洗鼻腔或咽喉,因此传言指称用淡盐水漱口是没有效果的。此外,生理盐水反而是病毒可以停留比较久的环境。病毒很快就会进入细胞,所以去用盐水清洗鼻腔或咽喉,并没有任何作用,而且,盐水也没有消毒杀菌的作用。

 谣言4

 多饮用热水能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并不耐热在温度26-27℃的环境下就会被杀死。所以要多饮用热水。可以转告亲朋好友们多喝热水预防。

 辟谣:

 摄氏26~27℃是室温,在此温度下病毒仍可存活。病毒的确不耐热,活性在高温环境下比较差,但这是用于环境消毒,并不是治疗人体的方针。人喝热水一般只能喝到摄氏40~50℃,且再怎么喝热水,人类体温仍会保持在摄氏36~37℃,并不会因为喝热水而改变体温,而人体也不可能长期处在高温环境中。此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一般是经由呼吸道黏膜,但喝水是进入肠胃道,与呼吸道黏膜没有关系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方式,是避免带有病毒的飞沫接触到呼吸道黏膜。因此喝热水对于预防病毒没有作用。

 谣言5

 氰化物可杀死新型冠状病毒跟预防染病?

 辟谣:

 氰化物属剧毒,若有人误信该言论而服用,将危害自身或他人健康,并强调冠状病毒具外套膜,使用酒精、漂白水就很容易有效消毒。

 此外,氰化物会伤大脑、心脏,导致意识不清,抽筋、昏迷、休克,甚至死亡。若收到来路不明的防疫资讯或偏方勿轻易相信或尝试,以确保自身及他人安全。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