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我校首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9-07 

各二级学院:

为鼓励和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探索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励大学生刻苦学习,奋发成才,我校将举办首届“科技创新大赛”。这是一项集创新、实践、应用于一身,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性和挑战性的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大赛秉承“崇尚科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面向未来”理念,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培育、扶持一批有创新潜质和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引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赛对优秀作品进行选拔,对优秀团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重点培养,进一步遴选组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创新比赛活动。

二、组织部门

主办方:教务处

承办方:机电学院

三、赛程安排

启动时间:2016年9月

报名时间:2016年9月6日-2016年10月15日

比赛评审时间:2016年10月22日

地点:山东管理学院8号教学楼

四、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一)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参加人员为我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和专科学生,只接受团体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每个团队由2-5人组成;每件作品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也可由学生团队独立完成;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参赛团队。

(二)报名方式

本次大赛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于10月28日前将各参赛团队相关资料(具体见报送内容)发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相九芮、机电学院程合彬办公邮箱或者比赛专用报名邮箱sdmuican@163.com。

(三)报送内容

1.各参赛团队按要求填写“附件1:山东管理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申报书”,并准备五分钟“答辩PPT” 用于现场答辩;

2.各二级学院填写“附件2:山东管理学院第一届科技创新大赛作品汇总表”,并连同本学院各参赛团队的报送材料一并提交。

3.作品实物或模型无需报送,由作者按比赛时间自行带到答辩现场即可。

五、作品类型

作品类型分为四类:实物作品类、创意创新类、实验过程类和生产过程类。参赛团队可根据作品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参赛类型。

实物作品类:是指大学生以独特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条件,对已有作品进行改造升级或创造性地设计并制造出新的作品。实物作品创新需以实物或原型形式呈现,不限软硬件平台。

创意创新类:是指大学生基于独特的思维、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设计出满足公众需求愿望的、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物品。创意创新类需以模型及二维或三维设计图的形式呈现。

实验过程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教学实验过程中,通过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实验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改变或优化传统实验过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实验过程创新必须基于真实课程教学中的仪器教学实验,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生产过程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生产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对生产任务、生产方式、生产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改变或优化传统生产方式,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生产过程创新必须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六、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学生在校期间的研究创新成果,有一定的科学价值、创新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2.参赛作品可以是个人作品,也可以是团队作品。团队作品的主要作者不超过5人,且所有作者均须对作品有实际贡献。

3.参赛作品内容须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作品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赛资格,相关法律责任由作品申报者承担。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共设一等奖1队,二等奖3队,三等奖5队,并根据《山东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职业能力拓展)学分认定标准》中的相关规定进行学分认定。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相九芮 程合彬

联系电话:0531-89635509 89636868 15554137592

QQ群:561954356 邮箱:sdmuican@163.com

教务处

2016年9月6日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