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信息工程学院第五届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22 

活动一:第二届“与人工智能同行”社会调研活动

 “人工智能技术”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研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对象,具有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结合我院各学科特色,现决定在2019年寒假期间,举行信息工程第二届“与人工智能同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19121—2019223

二、活动主题:

我的专业和我的梦 我的梦与人工智能

三、活动对象:

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2018级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为揭开人工智能神秘的面纱,普及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并深入了解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培养自身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开展人工智能的相关社会实践。

1、走进顶级互联网企业,了解现阶段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现状,亲身体验现阶段人工智能发展成果;

2、采访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老师、工作人员,了解人工智能最前沿的发展动态,现阶段如果与自己所学专业相结合后人工智能发展的进度与难点;

3、专业调研、社会调查。寒假专业调研是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研内容应涉及与专业相切合之处;

4、列举自己所学专业或相近专业中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的产品、技术等理论原理,结合专业特色,力求推陈出新,给出新的改进意见和创意!

5、创新创业、项目计划。通过观察、生活体验或社会调查,结合所学专业,进行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计划。写出项目计划书,制作项目计划PPT

五、活动形式:

1、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学校周边、学生家庭所在的城镇社区或者邻近村社开展活动。

3、遵守“诚实守信”原则,绝不允许在实践活动中弄虚作假。

4将活动过程进行文字总结形成报告后,制作视频或PPT或项目计划书形式,要求学以致用,有动画、个人寒假实践照片、视频、语音等。

六、活动要求:

1、各班级一定高度重视,加强宣传,认真落实。各班级要对学生加强纪律和安全教育,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和学生的人身安全。

2、本次寒假学生社会实践以个人单独开展为主。如进行“力求推陈出新,给出新的改进意见和创意”方面的研究需要团体组队,团队人数不应多于3人,活动结论形式应以创新创业、项目计划为主,且每人研究方向、给出结论、调研报告内容、制作视频、制作PPT、项目计划书等应均不同,即主要以相互辅助为目的进行组队调研。

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本年度受到表彰的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班干部等必须带头参加,参加此项活动也将作为学生下学年推优、评优的必备要求。

3、实践活动结束后,学生应每人形成一项社会实践报告,并且结合报告中内容制作视频或PPT或项目计划书一齐上交学院

 

活动二:“致敬改革开放 感受信息巨变”社会调研活动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信工人讲好改革开放故事,感悟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信息技术辉煌成就,结合我院学科特色,现决定在2019年寒假期间举行社会实践活动。

进一步在大学生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当代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感受改革力量、中国力量,伟大变革始于足下,幸福源于奋斗,青年砥砺奋进正当时!

一、活动主题

致敬改革开放 感受信息巨变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月21日——2019年2月23日

三、活动对象

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2018级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1)、改革中奋进 感恩中前行

1、走进信息技术企业,亲身感受信息技术发展与成果,感受信息行业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带来的影响与变化。

2、问卷调查、实地访谈相关技术人员、从业人员、专家学者、普通经历者等,了解四十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感受四十年改革发展巨变,分析各个阶段取得的成就和国内信息技术产业的现状以及信息技术在未来世界发展中的作用。

3、查阅资料,结合信息技术人员人所处时代特征,通过对出身、教育、经历、贡献等方面的分析,致敬改革开放追梦人,在感恩中前行 (十年蛮荒开拓:倪光南,王江民,严援朝,王永民。十年砥砺前行:鲍岳桥,钱天白等。十年弄潮搏击:马化腾,雷军等。十年创新发展:王兴,程维等)。

(2)、四十年对比挑战——信工人眼中的改革开放

拍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学技术领域发展变化的照片、视频,收集与拍摄内容相关的老照片、老影像资料,将新老照片、影像进行对比,并叙述内容和感想。

(3)、青春快闪《我和我的祖国》 一起表白祖国

临近岁末用快闪视频共同交织出一首美妙的赞歌,用青春与艺术致敬改革开放,表白祖国,表达当代学子的爱国之情。(中国中央电视台《我和我的祖国》全国各大高校快闪视频,可以作为范例)

五、活动形式

1、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学校周边、学生家庭所在的城镇社区或者邻近村社开展活动。

3、遵守“诚实守信”原则,绝不允许在实践活动中弄虚作假。

4、将活动过程进行文字总结形成报告后,制作视频PPT等形式,要求学以致用,有动画、个人寒假实践照片、视频、语音等。

5、活动内容中(1)、(2)、(3)自愿选择,可多选。

六、活动要求

1、各班级一定高度重视,加强宣传,认真落实。各班级要对学生加强纪律和安全教育,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和学生的人身安全。

2、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2018级全体在校学生以个人单独开展为主。

3、实践活动结束后,学生应每人形成一项社会实践报告,并且结合报告中内容制作视频或PPT一齐上交学院

4、要求图片作品原创(老照片、影像资料标明出处);要求视频清晰、原创,时长不超过十分钟、允许剪辑(标明出处);要求PPT美化设计与内容主题贴切。

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1月21日

 

 

 

附:

1、信息工程学院第五届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一活动二,二选一任选一个活动进行社会实践即可。

2、作品打包要求,每位同学一个文件夹,将作品涉及到的照片、音频等一齐放入文件中。

3、作品提交指定邮箱请查看各班级公告通知。

4、学院将根据活动实施的具体情况,评选出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作品进行展评,并颁发获奖证书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四名(根据实际作品状况待定)。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