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10 

 

信息工程学院各班级: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家风精神,培养学生们的敬老爱老精神,结合我院学科特色,现决定在2020年寒假期间举行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1)科技入家庭 关爱暖寒冬

2)宣传安全知识 防范信息诈骗

二、活动时间

2020113—2020215

三、活动对象

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2017级、2018级学生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1.实践内容切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家训,培育文明和谐家风,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促进学生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争做敬老爱老的典范。

2.活动主题

1)科技入家庭 关爱暖寒冬(以下内容自选,亦可自行发挥)

帮助长辈创建QQ、微信等聊天软件的账号,协助长辈学会如何使用相关软件与亲人进行语音或视频通话。

帮助长辈与现今智能时代接轨,协助家中长辈学会使用智能机让长辈也能够熟练地使用扫码支付、乘车码乘车等技能。

在智能家居盛行的时代,如果家中有智能家居,协助长辈学会使用智能电气,让长辈更贴近现代生活。

向长辈介绍自己所学专业在生活中的应用,拉近与长辈之间的距离。

2)宣传安全知识 防范信息诈骗

目前老年人群体存在对现代信息安全知识了解较少、容易上当受骗的现象。通过开展针对性强、有特色的主题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的安全意识,帮助老人维护资产安全。

要求同学们了解网络诈骗的新形式,陪家中老人观看防网络诈骗视频,向老人普及有关信息诈骗的知识,增强信息安全意识,以防被网络诈骗。

3.寒假社会是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内容应尽可能涉及与专业相切合之处。

五、活动形式:

1.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着重于家庭开展活动。

3.遵守诚实守信原则,决不允许在实践活动中弄虚作假。

4.活动主题(1)、(2)任选其一,最终作品形式为PPT(必须包含实践过程中的视频以及活动现场照片)以及实践报告(800字左右)着重实践过程与感想。

六、活动要求:

1.各班级一定高度重视,加强宣传,认真落实。各班级要对学生加强纪律和安全教育,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和学生的人身安全。

2.本次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个人形式单独开展。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本年度受到表彰的优秀学生、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班干部等必须带头参加,参加此活动也将作为学生下学年推优、评优的必备要求。

实践活动结束后,学生应每人根据所选的活动主题的要求写一份实践报告,并结合报告中的内容制作PPT

寒假期间,信息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信工小助手也将接收各位同学的寒假实践(文章、照片、视频)投稿,并择优推送。投稿邮箱:2412064520@qq.com;投稿电话:19861834780

七、奖项设置

学院将根据活动实施的具体情况,评选出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作品进行展评,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获奖证书。

 

信息工程学院

2020110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