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特色专业 隐藏
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软件工程(本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
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软件技术专业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软件工程(本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业 >> 软件工程(本科) >> 正文
发表: 日期:2017-05-23 点击率:
软件工程(本科)

   一、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是我国全面实施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行动战略背景下的热门专业。该专业为大力推进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培育符合“蓝黄”经济区及“一群一圈一区一带”发展需求的战略型人才,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着力培养我国目前急需的软件项目管理、网络和移动端软件开发、测试和维护的中高端工程应用型人才。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产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强调发展软件产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软件产业与应用和服务紧密融合,并加快向网络化、服务化和融合化方向演进。山东省也一直将以软件产业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发展对象,全省有13个软件产业园区、19个服务外包示范基地,拥有浪潮、海尔、海信等全国重点软件(百强)企业,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与青岛、烟台、威海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聚集区重点突出、优势互补。

软件工程专业人才需求缺口很大,就业前景良好。据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软件工程专业就业率高达96.5%,位列所有本科专业排名第一位,同时也是平均月收入排名高居第一位的本科专业。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也显示近三年软件类专业人才需求始终排名前三位,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薪资持续走高,成为最受用人单位青睐的专业之一。

我校软件工程专业是学校的优势特色和重点建设专业,是将工学、理学与管理学有机融合的重点学科。本专业与浪潮集团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学生入校就接受企业文化熏陶、职场教育,教学过程中强化外语口语训练和企业技能培训,以真实企业项目为驱动串联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加强学生动手能力锻炼。同时浪潮集团第一时间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引入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学生满足国际ICT公司人才需求的创新、创业、问题分析解决等综合素质,借助浪潮ICT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云平台,进行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本专业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充分反映了当前计算机产业对软件工程人才的知识与能力要求,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满足企业人才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应用知识与软件开发设计能力的提高为核心,坚持“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原则及“知识、能力、语言、实践并重”的课程设置原则,力求培养具有扎实的软件理论基础,过硬的工程实践能力,较强的组织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分析能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软件工程高水平人才。

二、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计算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能从事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学习计算科学、软件工程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科学思维、软件工程及技术工具的基本训练,具有软件开发实践的基本能力和初步经验、软件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以及基本的工程素养,掌握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基本能力,具有初步的创新和创业意识、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

三、就业方向

1.就业去向:

(1)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计算中心、信息中心和网络中心;

(2)党政机关、金融、事业单位的计算机或电子政务中心;

(3)软件开发和计算机企业;

(4)软件产品研发生产、推广营销和运行维护的相关企业。

2.就业岗位:

(1)软件开发技术方向:主要培养进行软件设计与编程、项目的规范管理和交流,能够胜任大中型软件开发和管理的工程型软件开发人才。

程序开发工程师;

需求分析师、实施工程师;

售后支持工程师;

测试工程师等。

(2)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方向:从数据架构、数据分析、数据应用三个应用层面培养能够利用大数据技术、将数据与业务有效结合来达到应用目的的实用型人才。

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

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

数据分析师

数据可视化工程师 

(3)移动互联开发方向:主要培养进行企业级应用系统开发及移动终端平台下的移动互联应用开发的专业人才。

移动互联软件开发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

移动互联项目管理工程师;

移动互联事务的软件策划与软件开发工程师;

移动运营、推广、数据分析软件工程师等。

四、主要课程

软件工程导论、基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程序设计、Web前端开发技术、J2EE轻量级框架及应用、Java Web程序设计、操作系统、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XML技术、移动开发技术、Linux内核与编程、人工智能导论、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技术、跨平台应用开发、大数据技术应用、软件技术前沿等课程。

五、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校内导航: 校园主页   办公平台   教务管理系统   网络教学平台   学校招生网站   数字图书馆   学工在线   就业信息网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科技厅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山东省人事厅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