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特色专业 隐藏
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软件工程(本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
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软件技术专业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发表: 日期:2018-06-23 点击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一、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研究计算机设计与制造,并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控制等的理论、原则、方法和技术的学科。主要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科学、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精神,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本理论与应用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够在IT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中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与应用、硬件和软件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以及大数据分析和展示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学习,以及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就业前景及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作为21世纪新兴学科,是信息科学与技术的核心内容之一,一直呈现出迅猛发展趋势。近年来,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短期内社会需求仍然很大,IT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日益显现出蓬勃生机,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前景广阔。据统计,全国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每年增加约100万人左右。山东省作为经济大省,解决我省急需的IT应用型人才也迫在眉睫。

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和变革趋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着力研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关键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加快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形成“平台、数据、应用、服务、安全”协同发展的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极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与生产效率,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创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社会生产、人类生活、文化娱乐等领域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对社会及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也将更为显著。

根据我校的特色以及社会发展趋势,我校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岗位定位主要有以下两个方向:

(一)软件开发技术方向

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系统设计、开发、维护、测试,以及大数据分析处理的能力,可以胜任软件的设计与研发,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大数据的分析与可视化等工作。

就业岗位:

程序开发工程师;

网站开发工程师;

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

数据分析师;

数据可视化工程师。

(二)嵌入式系统硬件开发方向

培养熟悉基本的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和嵌入式系统概念,掌握主流的嵌入式系统开发方法。能够完成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的程序设计和调试,能够利用主流的嵌入式系统开发平台完成嵌入式产品的开发、测试、维护、技术支持等工作。

就业岗位:

嵌入式应用程序工程师;

嵌入式底层的驱动内核工程师:

嵌入式硬件开发工程师;

单片机开发工程师。

四、主要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数学、JAVA程序设计、编译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操作系统、数字电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分布式系统、开源软件设计与开发、前端技术开发实践等。

五、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3至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校内导航: 校园主页   办公平台   教务管理系统   网络教学平台   学校招生网站   数字图书馆   学工在线   就业信息网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科技厅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山东省人事厅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