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处三级 >>实验室概况
 

中医药数据云服务重点实验室概况

  山东管理学院中医药数据云服务重点实验室,以山东管理学院中医药云服务实验室为基础,主要研究中医药的数据分析与处理及基于云的信息服务技术策略。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括:

1)中医药辅助诊疗云服务

  依托于国家社科基金“大数据环境下中医医案数据规范与特色保护协同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6BGL181)以及山东省信息化工程项目“山东省名老中医诊疗辅助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与推广” (项目编号:2150511)的支持,建立中医医案标注语料库,构建基于群智能算法的本体学习以及基于统计和规则的命名实体识别技术等模型对中医医案进行规范研究,建立中医电子病历平台、中医诊疗辅助平台,为心血管疾病医师提供辅助诊疗服务。

2)中医药信息资源云服务

  以山东管理学院中医药云服务实验室为依托,对中医药数据特点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同时,对云计算及其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学习,在云计算环境下的资源优化管理方面,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别从数据管理、任务调度和容错机制这三个最重要的环节对中医药数据的存储进行了优化策略的分析与研究。

3)中医药数据挖掘云服务

  以山东管理学院中医药云服务实验室为依托,针对中医药数据挖掘云服务平台的可靠性要求,设计了动态网络环境下高延时组合服务网络密钥管理方案;提出用关联规则算法获取中医医案的二阶词共现组合,设计了适用于中医药数据挖掘的中医医案向量空间模型;将群智能算法、文本聚类算法、关联规则方法、统计学方法等用于中医医案和针灸处方的数据挖掘。

4)中医药健康管理云服务

    联合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及济南贝森电子信息有限公司搭建了中医健康服务管理平台、心力衰竭早期筛查与防治临床医学研究平台以及中医治未病管理平台,探索实时采集中医各种诊疗信息的方法,建立云计算平台数据存储体系,设计个性化健康预警服务机制以及与HIS、LIS、PACS、EMR、HRP等医院业务系统的绑定、升级策略。

 



 

山东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