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中医药数据云服务重点实验室

中医药数据云服务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3月由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建立,是“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目前该实验室共拥有教授3人,副教授12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占总人数的50%以上。实验室负责人硕士生导师袁锋教授当选为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济南市优秀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优秀人才奖,现兼任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目前实验室主要围绕以下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1:中医药辅助诊疗云服务研究

主要包括依托于国家社科基金“大数据环境下中医医案数据规范与特色保护协同机制研究”以及山东省信息化工程项目“山东省名老中医诊疗辅助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与推广”的支持,建立中医电子病历平台、中医诊疗辅助平台,对中医医案进行规范研究。

研究方向2:中医药信息资源云服务研究

主要包括对中医药数据特点进行分析与探讨,对云计算及其关键技术进行深入学习,在云计算环境下的资源优化管理方面,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别从数据管理、任务调度和容错机制这三个最重要环节对中医药数据的存储进行优化策略的分析与研究。

研究方向3:中医药数据挖掘云服务研究

主要包括针对中医药数据挖掘云服务平台的可靠性要求,设计将多种群智能算法、文本聚类算法、关联规则方法、统计学方法等用于中医医案和针灸处方的数据挖掘。

研究方向4:中医药健康管理云服务研究

主要包括搭建中医健康服务管理平台、心力衰竭早期筛查与防治临床医学研究平台以及中医治未病管理平台,探索实时采集中医各种诊疗信息的方法,建立云计算平台数据存储体系,设计个性化健康预警服务机制以及各种医院业务系统的绑定、升级策略。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积极对接“医疗康养”十强产业,一直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作为工作重心之一。截止目前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先后开发完成“中医药数据云服务实验室平台”、“医院科研管理平台”等工作,基于行业一线搜集到的数据采用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算法进行挖掘应用,重点打造与医生、患者、科研、教学等数据的深度结合,为中医药管理局、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提供信息管理、流程管控、数据收集及挖掘分析服务。

 

 

实验室成员日常研讨交流

 

   

数据分析平台

 

   

数据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