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举行学术论文撰写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14 18:32  出处:   点击:

   为提升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学院邀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王宁副教授就“如何撰写学术论文”面向学院本科生开讲。

 5月13日晚7:00讲座以钉钉群直播形式开展,王宁副教授主要从大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重要性、如何产出更多的科学成果、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等三个方面展开讨论。指出大学毕业后大部分学生考研进一步深造,一篇不错的学术论文是佐证能力的一个有力途径。学生要有成果转化意识,可以参与老师的课题或者将科研成果转化进入科研。

王宁副教授以2020届本科毕业生论文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主要向学生明确两大重要问题:一是要做科研的学生所必需的步骤,即研究问题的确定,通过筛选高质量相关论文聚焦问题的解决方法,关注论文中的实验部分分析已有方法的优缺点,结合自己问题的特点修改已有算法中的参数或数学模型并验证自己算法有效性,撰写论文;二是论文的基本架构,包括引言,问题描述及其数学模型,模型参数讨论,算法设计优化策略,实验分析和总结。

最后指出,做科研工作尤其需要决心、恒心和耐心,虽然科研工作是辛苦的,但最终论文发表时那种喜悦是无法言喻的,鼓励学生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在科研道路上积极探索真理,勇于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