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隐藏)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

发布日期:2021-06-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于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创新和实践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经济学、管理学背景和良好的数据思维能力,具有扎实的数据分析基础,掌握大数据管理的分析方法与技术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经济、金融、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数据分析、商务智能决策、信息管理、业务流程优化等工作,亦可从事各行业大数据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该专业强调以解决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深度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通过数据分析和管理优化,全面提升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智能决策水平和运营效率,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就业前景及方向

 近年来,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短期内社会需求很大,大数据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日益显现出蓬勃生机,大数据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前景广阔。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数据产生速度加快、规模加大,迫切需要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分析处理,提炼其中的有效信息。

 国内该领域的人才需求呈快速增长态势,2019年企业人才需求约为 2015年的 12 倍。大数据人才平均月薪 22322 元,比金融和互联网行业分别高出 2150 元、3275 元。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毕业生人才缺口、薪资持续走高。

 在2019年12月发布的《猎聘 2019 年中国 AI&大数据人才就业趋势报告》中指出,大数据人才在全球爆发式发展,而另一面在全球范围内呈现严重人才荒,中国大数据人才缺口高达150万,预测2025年全国大数据人才缺口达200万左右。山东省作为经济大省,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根据我校的特色以及社会发展趋势,我校开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岗位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一)分析类岗位

 培养学生能够使用统计模型、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方法进行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及模型构建等工作。

 就业岗位:

 大数据分析工程师

 数据挖掘工程师

 网络爬虫工程师

(二)管理类岗位

 培养能够根据业务特点和需求,设立数据监控模型,搭建数据分析架构,熟悉项目管理知识体系,能够胜任数据管理、系统架构设计、重构、优化等工作。

 就业岗位:

 大数据项目经理

 大数据产品经理

(三)研发类岗位

 培养能够基于Hadoop、Spark等并行框架构建大数据管理系统,设计、开发、维护分布式计算业务等能力的实用性人才,能够胜任大数据平台持续集成相关工具平台的架构设计与产品开发等工作。

 就业岗位:

 大数据开发工程师

 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

 大数据架构工程师

三、主要课程

 管理学、统计学、运筹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导论、Python编程基础、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可视化、Spark编程基础、机器学习导论、商务智能与决策支持系统等。

四、学位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