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活动预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07-09 

主题:推荐系统研究前沿

时间:2022年7月12日上午9: 00至11: 50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GZ8ELVYiM774

腾讯会议ID:320-311-295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

承办单位: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


推荐系统作为互联网时代获取信息的最主要方式之一,和人工智能商业化的重要场景,受到了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并随着深度学习技术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本期山东省人工智能大讲堂活动以“推荐系统研究前沿”为主题,着重研讨推荐系统中的多行为序列推荐、基于自监督图学习的推荐算法和时序推荐场景的数据增强策略,欢迎对推荐系统前沿研究动态和最新进展感兴趣的同仁在线参会。


执行主席:郭磊 山东师范大学   朱磊 山东师范大学    任昭春 山东大学


会议议程


9:00-9:10

致辞

9:10 -10:00

潘微科,深圳大学

报告题目:多行为序列推荐

10:00-10:50

王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题目:基于自监督图学习的推荐算法

10:50-11:40

王鹏飞,北京邮电大学

报告题目:时序推荐场景的数据增强策略

11:40 -11:50

总结


报告嘉宾:

报告题目:多行为序列推荐

潘微科,博士,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迁移学习、联邦学习、推荐系统和机器学习,已发表约90篇科研论文,出版推荐技术教材一本,曾获ACM TIIS 2016年度最佳论文奖和SDM 2013最佳论文提名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担任AAAI 2021线上会议的副主席、ACM TORS的创刊编委(2021年9月-)、Neurocomputing的编委(2017年12月-)、Frontiers in Big Data-Recommender Systems的编委(2022年6月-)、IEEE Intelligent Systems的客座编委(2015年12月-2016年10月)、30余次CCF A类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2021微信视频号推荐算法大赛决赛的现场评委等。曾被评为深圳大学首批“新锐研究生导师”(2019 年)和深圳市优秀教师(2020 年)。


报告嘉宾:

报告题目:基于自监督图学习的推荐算法

王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导。2019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师从Chua Tat-Seng教授。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检索与推荐、数据挖掘、可解释与可信人工智能、图深度学习等,在相关CCF A类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TPAMI、NeurIPS、SIGIR、KDD、CVPR、IEEE S&P等,谷歌学术引用5300余次。在2022年AI 2000人工智能最具影响力学者“信息检索与推荐”领域排名第13。担任众多顶级期刊、会议审稿人与程序委员。个人主页:http://staff.ustc.edu.cn/~xiangwang。


报告嘉宾:

报告题目:时序推荐场景的数据增强策略

王鹏飞,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专注于研究用户行为的时序建模、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任务。主要科研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会议累计CCF-A/B类论文20余篇,应邀担任多个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审稿人。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专委会通讯委员,2021年百度访问学者,AMINER评为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世界前2000。


执行主席:


郭磊,于2015年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为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于2018-2019年以访问学者身份访问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DKE实验室。主要研究兴趣为数据挖掘、社会媒体处理和推荐系统。目前在IJCAI、TKDE、TOIS、KDD、ICDE、WWW、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目前担任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通讯委员、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学术工委和IJCAI 2022、CIKM 2022、IJCAI 2021、CIKM 2021、DASSFA 2020等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磊,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多媒体计算、信息检索、大数据挖掘。共发表或录用论文中国计算机学会(下简称CCF)推荐A类会议长文、ACM/IEEE的汇刊论文90多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33篇)。Google Scholar引用4100多次,H-index为34,ESI高被引论文6篇。获得CCF A类会议ACM SIGIR 2019的唯一最佳论文提名奖,CCF A类会议ACM MM 2019的最佳论文提名(5篇最佳候选论文之一),ADMA 2020的最佳论文奖,1篇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拥有授权专利22件(第一发明人6件)。担任中科院SCI一区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IP&M的编委,自动化学报(英文版)的首届青年编委,任多媒体领域权威国际会议ACM MM领域主席,CIKM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主持基金委青年/面上项目、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参与基金委重点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10余项横纵课题。获得ACM中国SIGMM新星奖,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山东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奖、山东省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等。

任昭春,于2016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伦敦大学学院和京东数据科学实验室工作,目前为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昭春主要从事信息检索方面的研究,研究兴趣为对话式信息获取,个性化检索与推荐以及文本理解与生成。近年来在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3300次,多次获得顶级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和最佳论文提名奖,应邀担任信息检索领域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多项顶级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和期刊审稿人,在信息检索领域一直担任多项会议和期刊的组织服务工作。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