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计算机系,2010年更名为信息工程学院,是山东管理学院创办最早的理工类二级教学单位。学院主动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积极探索办学理念,充分发掘现有基础与优势,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

 学院坚持以“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信息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的培养”为中心,确立了以“以软件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支撑,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为特色”的信息服务类学科专业发展定位。学院拥有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院校项目1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1个、“十三五”山东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1个、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1个、山东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1个、校级接续培育学科1个、校级一流专业1个、校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建有各类实验室9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11个,是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单位。

 学院实施人才兴院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现有教师69人,其中专任教师62人,高级职称20人,双师型教师11人,柔性引进专家2名、产业教授1名,客座教授1名,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级优秀辅导员1人,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专家(基金委评议人)1人,山东省科技专家库技术专家1人。

 学院重视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省级以上教学比赛获奖4项,省级教改课题3项,建有省级特色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群2个,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课程联盟上线3门,校级课程建设项目8项,出版教材10余部,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立项18项。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其中省重点研发计划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EI检索30余篇,申请专利等知识产权50余项,专著6部,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创新奖1项、济南市优秀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优秀奖1项。逐步形成了以教研室为主体的3个教研团队、以省级科研团队与实验室为主体的3个科研团队。

 学院以行业交叉与领域创新能力为主线,打造产学研平台,建立学校、企业、行业和政府机构共同参与的育人平台,累计服务医疗机构52家,对外提供服务次数10万次以上,主持参与7项大创项目。

 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到首位,形成了基于OBE理念的“学赛研创四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1200余人。近年来,学生学科竞赛及科研成果,有较大幅度提高,2020年度学科竞赛及科研成果再创新高,获得国家级奖项15项、省部级奖项145项,论文发表16篇,申报软件著作权20余项,其中,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实现了学校本科生发表高水平论文零的突破。学院始终坚持强化教育教学质量意识,形成了良好学风、教风,毕业生得到社会广泛赞誉,近三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

(数据截至2023年5月)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