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奖助学金

朝访暮辞,递爱定心 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寒假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发布日期:2019-02-24 

        信息工程学院为贯彻落实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精神,切实有效的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2019年1月22日,由党总支副书记尹丛丛、学工办副主任白冰、及王琳、李超、郭振亚共五位老师,分别奔赴日照和泰安两地走访慰问了三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送去慰问品,表达学校和学院的殷切关怀与浓情祝福。

日照慰问之行

        尹丛丛和王琳老师奔赴日照,分别看望了两位王明(化名)和李丽(化名)两位同学,两位同学家中都有长期患重病的亲人,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王明同学的父亲没有劳动能力,需要常年吃药,只能凭借家里的四亩地务农,而孩子的母亲在外打工,也需要吃药缓解身体的病痛。但王明在校表现非常优异,积极向上,还能主动为班级同学做贡献。他的父亲不停的表达感谢之情,希望老师对王明继续严格要求。李丽同学的妈妈没有劳动能力,家里的一切都在父亲的肩上,地也因为征收而不能耕种,父亲因为还要照顾孩子的母亲,只能在附近打短工维持生活所需。尽管如此,李丽父亲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依然十分重视,一而再强调了对孩子学业的支持,哪怕卖掉房子也一定让孩子完成学业。

      mmexport1548147310789        IMG_20190122_170349

      尹丛丛和王琳老师在两位同学家中,都细心询问了家里的困难情况,并了解了两位同学高中的情况和目前的生活费来源等,又向家人介绍了孩子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并表达了学院对他们的期待和祝愿,鼓励他们要笑面困难,把当前生活的磨难化为奋斗的动力,要自信、自强,凭借出色的学业来回馈父母、回报社会。学校和学院也愿意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成长成才。

              IMG_20190122_170159

教师感悟(尹丛丛):

        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虽然才十八九岁,平时在我们面前好学、能干、活泼、善良,其实很难想象,他们身上所承担着的命运的不公,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多,看到他们的不易、不屈,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们更应该好好教学,为他们服好务,为他们的家庭助力,为这些奋斗的孩子们做好人生成长的引路人。

辅导员感悟(王琳):

        资助助的是人,更是心。吃过苦的孩子更清楚奋斗的力量和勇气。此地此景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的意义。因为他们的笑脸、他们为了明天而肩负的重量,就是教师存在的价值。

泰安慰问之行

        出发时的天空分外的晴朗,去往泰安的小组成员早5点就收拾好行囊,拎着茶米油盐,向泰安出发。王芳(化名)同学是单亲家庭,家里还有正在上学的弟弟,一家人与奶奶同住,全家的经济来源仅靠父亲务农微薄的收入。白冰老师向王芳的家人询问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情况,也介绍了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支持政策,王芳的奶奶一直不断的向到访的老师们表达着感谢,她表示由衷的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对她心爱的孙女的关心。

受访学生心声:

        我来自山东省南部的一个农村,家里有一个七十多岁的奶奶和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弟弟,收入仅靠父亲务农,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所以在校三年来一直申请贫困生补助,学校领导了解到我家的情况,老师们一直给予我帮助与关心,在他们积极的帮助下,我即将顺利的完成学业,使我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和温暖,我感谢社会、感谢帮助过我的人们,以后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辅导员感悟(白冰):

        一进学生的家门,心里的感觉是很温暖的。家里有位和善的奶奶,朴实羞涩的父亲,还有一位可爱的弟弟。坐在厅堂里,我们聊了很多。在来时的路上,我想好了很多措辞,但是当学生奶奶提到了孩子去世的母亲时,我却感到非常沉重,措手不及般心疼的感觉油然而生,希望王芳能好好加油,正如你告诉我们的一样,为了梦想,坚强。(写于羊肠小道,颠簸却内心充满正能量。)

        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执行“三全”育人理念,是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的底色,在资助工作过程中,学院将会继续秉持用心、精心、细心的初心,为学生提供切实可行的保障。愿信工学子能够在不负朝暮的相守中,向阳而生。他们的未来,来日方长,但必有可期。

 撰稿人:王琳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