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党建工作

双带头人博士工作室

房晓南“双带头人”博士工作室介绍

发布日期:2021-06-01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房晓南“双带头人”博士工作室

一、房晓南博士简介

房晓南,男,山东禹城人,中共党员,讲师,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博士,现任信息工程学院网络与物联网教研室主任,网络技术教师党支部书记。

房晓南主要研究领域为医学生物信息学、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当前研究兴趣为将生物信息学和机器学习方法在下一代癌症组学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中的应用。

房晓南先后担任《大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数据结构》《Web前端开发与应用》等专业、公共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学生多次在全国和全省数学建模、数据挖掘竞赛、数据分析技能大赛、ACM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等科技学术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房晓南博士工作室

房晓南博士工作室以党建为中心,促进教学、科研和学生竞赛,做到以教学科研竞赛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竞赛有机融合同频共振。在党总支的引领下,“双带头人”工作室在教学、科研和学生竞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教学先行,开放课程助力疫情期间教学

教学方面,房晓南作为学科带头人,负责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两个专科专业的专业建设,并于2020年完成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的申报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能够有效助力学校和兄弟院校的线上教学,使广大学子在线享受优质课程资源,房晓南带领课程团队成员进行了《Web前端开发技术》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课程团队牺牲寒假休息时间,夜以继日的完成了课程资源建设、课程视频录制等各项任务,进一步丰富了课程资源,确保课程顺利上线运行。2月份开课后,该课程立即受到了本校及其他兄弟院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选课高校覆盖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包括云南师范大学、吉林警察学院、东北石油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据统计,在智慧树平台上以“Web前端”和“网页设计”为主题的课程中,该课程在选课人数、选课学校数量、班级数量和互动次数都明显高于其他院校上线课程。日前,课程已运行两个学期,已累计选课5381人次,累计33所学校采用该线上课程。在此基础上,房晓南主持申报并获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一项。

 

 

2.科研发力,师生共创科研成果

房晓南为我校近年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科研方面有着一定的研究基础和成果。来校后,作为“双带头人”的房晓南立即成立科研团队,团队成员既包括青年教师又包含本科在校生,团队在恶性肿瘤的多组学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中医药网络药理学等几个方向开展了多项科研工作。

青年教师刚刚毕业,饱含工作和科研的热情,房晓南无私的将个人的前期研究成果与年轻教师分享,多次开展研讨会,年轻教师也将个人的论文、项目申报书拿给房老师进行指导。目前,房晓南的教师科研团队成员已获批校级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

房晓南响应党总支“以学生为中心”的要求,他将本科生也纳入了科研团队。但本科生基本不具备科研基础,房晓南耐下心,从查阅文献教起,一步步、手把手教学生做科研。2019年,他的本科生团队申报了“恶性肿瘤的基因组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和“中医药复杂疾病网络”两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经过多轮筛选,恶性肿瘤基因组大数据分析项目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而中医药网络药理学项目获得了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横向项目的支持,房晓南带领团队本科生也已经开始了相关研究工作。目前工作室科研团队参与实验工作的多篇论文正在撰写中,拟投SCI期刊和高水平国际会议论文。团队已于2020-2021年投出SCI期刊2篇,并被录用EI检索会议论文3篇。

 

 

3.竞赛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房晓南博士工作室主要由2017级、2018级、2019级的本科生组成。房晓南博士工作室每年招募10名左右的优秀学生,已形成梯队建设。大部分学生从大二就进入工作室参加科研和竞赛工作,已取得山东省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1项、泰迪杯全国数据分析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多项和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竞赛成功参赛奖多项。由房晓南指导的本科生耿泽正等同学申报的项目,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自2018年以来,团队学生共获得国家级科技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通过竞赛,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应用能力获得显著提高,为考研和就业铺平道路,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4.德育为先,教育学生先做人后做事

房晓南不仅仅致力于引领学生做科研、参加竞赛,他还时时关注着学生的思想成长,用一言一行引导学生学会做事做人。团队成员中的一名同学因只关注学习,而忽略了作为学生干部的工作,在学生党支部讨论该生是否能被确定为发展对象时,有党员指出了他的不足,对其入党问题提出了反对意见。该生在听到这些意见后,一时不能接受。房晓南得知后,与这名同学多次深入交流,将自己从做辅导员到读博、再工作后的经历、感受,都和这位同学分享。房老师教导学生,做人必须要有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有能力的人事事处处都要做到先进,同时有了更大的能力,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如今的他同时担任着党支部书记和学科带头人,正是这样的双重身份,使得他更有动力和责任,为年轻老师的成长、学生的成才,为学院的发展,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在房晓南老师的引导下,该名同学很快转变思想,提升自我,最终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

 

截止到20215月,房晓南博士工作室中的82021届毕业生,共有6名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4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房晓南个人也将作为双带头人的过程进行了总结研究,其撰写的课题《“科研思政”引领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实现途径研究》成功获评校级基层党建创新项目重点项目立项。

、工作室团队及成果

1.工作室成员

1)教师团队

负责人:房晓南

青年教师:王高峰、郭涵、李贞

2)部分学生团队成员

姓名

年级

专业

备注(考研情况)

孙景珠

2016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颜雪松

2016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耿泽正

2017

软件工程

 

董玲

2017

软件工程

山东科技大学

毕传美

2017

软件工程

安徽医科大学

于会昌

2017

软件工程

 

赵新龙

2017

软件工程

山东师范大学

类兴华

2017

软件工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赵静

2017

软件工程

 

侯雪琪

2017

软件工程

 

刘洪江

2018

软件工程

 

周江灏

2018

软件工程

 

张倩

2018

软件工程

 

孙任潇

2018

软件工程

 

王泽宁

2018

软件工程

 

袁典

201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张玉洁

201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燕继伦

201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常刘立

201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传康

201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荣誉

房晓南荣获山东管理学院“2019年度先进个人“2020年优秀党员称号。

3.承担课题

1)科研课题:

山东管理学院博士启动经费,SDMU201901,组学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可视化研究,2019/4-2024.0420万,在研,房晓南主持。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2019RKB01221,区块链技术驱动下促进山东省共享经济发展的收益分配策略研究,2019.12-2020.121万,在研,参与。

山东省软科学项目,2018RKB01340,山东省共享经济下网约车出行安全监测与评估指标体系研究,2018/07-2019/031万,已结题,参与。

山东管理学院横向项目,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中医健康服务管理系统研发及示范应用课题,20万,参与。

2)教改课题:

校级教改项目,YJG2019-13,基于OBE-CDIO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混合式教学研究,在研,房晓南主持,郭涵参与。

房晓南作为负责人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Web前端开发技术》在智慧树顺利上线运行。

3.教师团队科研成果

20199月,在《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上发表《Tunable magnetic and half-metallic properties of the two-dimensional electron gas in LaAlO3/SrTiO3(111) heterostructures》(SCI检索),通讯作者房晓南。

20199月,在《Physics Letters A》上发表《Strain tuned electronic and magnetic anisotropy in SrTiO3 (110) surface》(SCI检索),通讯作者房晓南。

20201月,在《IET Computer Vision》上发表《Multiscale bilateral filtering to detect 3D interest points》(SCI检索),第一作者郭涵。

4.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参赛获奖

20199月,房晓南、李颖和张慧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省一等奖1项。

20199月,房晓南指导学生参加泰迪杯数据分析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99月,房晓南、王琳和郭涵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201912月,王高峰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0203月,王高峰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三等奖2项。

20204月,房晓南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者赛,成功参赛奖2项。

20209月,房晓南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1项。

202010月,房晓南指导学生参加泰迪杯数据分析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5.学生科研成果

20197月,学生耿泽正等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转录组大数据和ceRNA网络的恶性肿瘤诊断和预后分析平台》201914438005

由耿泽正等参与实验的论文《Construction and analysis of lncRNA-associated competing endogenous RNA network in childhood nephroblastoma》,已投出至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并审稿中。

20209月,在第三届生物工程与生物信息国际学术会议发表的论文《Non-coding RNA model improves prognostic prediction in patients with nephroblastoma》(EISCOPUSCNKI检索)已录用,第一作者孙景珠,通讯作者房晓南。

20201—6月,指导学生完成儿童恶性肿瘤转录组数据可视化决策支持系统,成功申报软件著作权1项。

20215月,在第三届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国际学术会议(ICBB 2021)发表的论文《Development of a network visualization and analysis system for malignant tumors based on transcriptome data》(EISCOPUSCNKI检索)已录用,第一作者耿泽政,通讯作者房晓南。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