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党建工作

双带头人博士工作室

刘乃文“双带头人”博士工作室介绍

发布日期:2021-06-01 

三尺讲台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刘乃文“双带头人”博士工作室

 

一、刘乃文博士简介

刘乃文博士、教授,为我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现任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软件技术教师党支部书记。

刘乃文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资源管理、计算机网络及应用等。教授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多次获得优秀教学奖;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近30篇;先后主持省级校级项目多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国家及省厅级科研项目,参与多项计算机软件开发项目,并获得多项省厅级奖励。

二、刘乃文博士工作室

1.用心浇灌,潜心育人

201810月,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四个教师党支部全部配齐了“双带头人”。刘乃文博士作为软件技术教师党支部书记,从当时的2018级大一新生中选拔组建了七人的科研团队,以党总支“双带头人”工作室项目精神为指导,以省级课题“基于大数据的山东省职工健康素养状况分析及提升对策研究”(18CGLJ42)为依托,对在校本科生进行综合指导,包括指导学生参与科研工作,学会高效的科研资料查阅方法,能够撰写前沿研究领域的现状综述;掌握科研论文的撰写方法,能够撰写规范的专业学术论文;紧密结合专业培养目标,指导学生对专业核心课进行深入学习,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将来的考研及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乃文博士是山东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面对这七名科研“小白”,他付出了比带研究生多数倍的精力,像带研究生一样带这几名本科生。刘乃文博士从高效的科研资料查阅方法、科研论文的撰写方法耐心教起,指导团队学生参与科研工作、撰写规范的专业学术论文。

工作室团队每周进行一次集中讨论学习,刘乃文博士一对一解答学生的问题。很少有人知道刘乃文的家离长清校区80公里,单程要近两个小时,即便如此,他仍坚持每周与团队成员进行一次集中讨论学习,并指导学生参与科研和论文撰写工作。

2019年,刘乃文被任命为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面临2021年本科合格评估的巨大压力,工作繁重的他却坚持着博士工作室每周一次的研讨,从未叫停过一次。在2020年疫情期间,也通过线上指导的方式,工作室的研讨从未停止。他的学生说:作为本科生,能够参与省社科项目研究工作,大大领先了同层次的同学。刘乃文博士重视培养学生的基础科研能力、撰写专业论文的能力,为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未来读研后的科研,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师生共创,致力科研

目前,刘乃文博士工作室有学生9人,为20172018级学生。学生积极参加了多项学科竞赛并获奖,还有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期刊论文一篇。201911月份,刘乃文、王勤颖老师指导这2名学生在福建电脑期刊发表题为《基于KNN模型的千佛山风景区GPP估算研究》,2019年第35卷第11期。另外,还有几名学生的英文论文正在整理中。

3.党建引领添活力,凝心聚力促发展

刘乃文作为党支部书记,积极引导支部成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培养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品质。对党支部学习,要结合学校党委要求,将理论学习制度化、定期化,鼓励支部成员多思考、多发言;针对日常学习,要充分利用书籍、期刊、杂志等实体资源以及“学习强国”、“信息工程学院智慧党建”等平台,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三、工作室团队及成果

1.工作室团队成员

学生科研团队成员

姓名

年级

专业

张晓童

2017

软件工程

吕聪敏

2017

软件工程

安帅

2018

软件工程

王光宇

2018

软件工程

张长健

2018

软件工程

刘强

2018

软件工程

封天娇

2018

软件工程

邱江苑

2018

软件工程

孙丽

2018

软件工程

 2.刘乃文承担课题(近三年):

基于大数据的山东省职工健康素养状况分析及提升对策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主持, 2018-2020;

混合式课程的教学设计研究.校级教改项目,主要参者,2016-2018;

 3.学生发表论文:

《基于KNN模型的千佛山风景区GPP估算研究》,福建电脑,2019年第35卷第11期。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