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党建工作

双带头人博士工作室

王宁“双带头人”博士工作室介绍

发布日期:2021-06-01 

春风化雨数十载 一生描绘教育梦

王宁“双带头人”博士工作室

一、王宁博士简介

 王宁(1978-),女,副教授,山东烟台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所学专业为通信与信息系统。现任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计算机技术教师党支部书记。20214月,王宁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研究方向:云计算、云存储和数据挖掘。

 主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和《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

 

 

二、王宁博士工作室

2018年成立双带头人工作室以来,王宁通过组建学生科研团队,将教学与科研紧密联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挖掘学生科研潜力,并指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

1.科研引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王宁的学生科研团队由信息工程学院11名本科生组成,通过参与王宁所主持的课题研究,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两年来,学生团队已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二区检索1篇、EI检索2、ISTP检索1篇),成功申报软件著作权2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2项。

       

2019-2020年,王宁老师指导学生刘少杰、刘锐松和丁杨军三位同学分别在国际学术会议CITS 2019CITS 2020FEBM 2020上进行了全英文研究汇报,目前为止,三位同学是国际会议上为数不多的以本科生身份进行全英文汇报的同学。20208月,学生刘少杰在国际学术期刊(SCI二区)发表高质量论文,实现了山东管理学院本科生发表SCI检索论文零的突破。

另外,2019年王宁指导科研团队的学生研发了《C语言程序设计》在线评测系统,已申请软著,信息工程学院5个专业7个班级的《C语言程序设计实践》课程在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已全面采用该系统进行了期末测试,考试内容更具有科学性,不仅可以极大的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还可以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使成绩更具有客观性。

2.竞赛指导,获奖成果遍地开花

学生科研能力提升后,不仅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学生的竞赛获奖亦遍地开花。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团队成员获全国三等奖5项、省一等奖6项、省二等奖8项,省三等奖10项。

20214月,蓝桥杯省赛结果公示,我校获得国赛资格的学生全部是王宁博士科研团队的学生。当领导对其表示赞许时,她却谦虚的表示:我并没有针对任何一项比赛对学生开展指导,科研是基础,学生的科研能力提升之后,竞赛获奖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3.潜心育人,扎根教育奉献才智

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与王宁对学生的巨大付出息息相关。王宁团队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就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成功发表了SCI 2区的文章,这一成绩甚至超越了很多研究生。佳绩的背后,是王宁历时8个多月的耐心指导,日复一日的研讨,一词一句的打磨,没有过抱怨,没有过急躁。文章的一字一句里都倾注了王宁老师对学生的无限关爱,一个学者对学术的无限敬仰。

很多人不知道,王宁因常年熬夜进行学术研究,身体素质下降,两年内已做了两次手术,有几次在出差的路上发起烧来,但这些都从未成为她指导学生、带领团队的绊脚石。作为专业课教师,王宁以严格著称,却依旧是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很多学生以王宁老师说过的话作为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王宁也能细数她所带班级的众多学生,不仅记得住名字,还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每个人的情况都能娓娓道来。对于生活上有困惑的同学,王宁老师也会抓住各种契机与学生进行交流,不仅给予学生学术上的指导,还给予学生思想上的引领。她曾与同事交流时表示:学生信任我,愿意和我说心里话,我就一定要为他做点什么。

、工作室团队及成果

 1.工作室部分团队成员

姓名

年级

专业

备注

刘少杰

2016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20209月考取海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丁杨军

2017

软件工程

20219月考取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

王安琪

201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王文龙

201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李双庆

201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刘锐松

2018

软件工程

任昶运

2018

软件工程

杨嘉豪

201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杨硕

201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马珂

201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彭善银

201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每周三下午都举行研讨会,学生们互相分享自己一周的学术成果,相互提高,共同进步。

2.王宁承担课题

1)科研课题: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19BJCJ18,行为数据驱动的山东省智慧交通管理模式与策略研究,2019/04-2021.085万,在研,主持。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2019RKB01221,区块链技术驱动下促进山东省共享经济发展的收益分配策略研究,2019.12-2020.121万,已结题主持。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2018RKB01340,山东省共享经济下网约车出行安全监测与评估指标体系研究,2018/07-2019/031万,已结题,主持。

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J18KA386,多模式云服务资源模型与优化调度算法研究,2018/06-2021/052万,在研,主持。

山东管理学院大数据形态下异常行为检测特色团队科研工作,在研,主持。

山东管理学院启航计划QH2020Z04,大数据形态下异常行为检测模型与决策算法优化研究,2020/07-2023/062万,在研,主持。

2)教改课题:

山东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SJG090,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视角下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2020/6-2021/5,在研,主持。

作为课程负责人申报的《C语言程序设计》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3.学生参赛获奖

2018.4第六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获全国三等奖1

2018.4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山东省赛区获省二等奖1

2018.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省三等奖1

2019.4,第七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三等1项、优秀奖1项。

2019.4,第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山东省赛区获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4项。

2019.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1项。

2020.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1项。

2020.10,第十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3、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1项。

2021.4,第十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一等奖3项(3人获得国赛资格)、省二等奖3项、省三等奖2项。

4.学生科研成果

20197月,在《山东工会论坛》发表论文《共享经济下网约车监管问题研究》,第一作者王宁,第二作者丁杨军。

2019828-31,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19年计算机、信息和电信系统国际学术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Informat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 SystemsCITS 2019),并发表论文《Multi-factor Influenced Integrated Driving Behavior Clustering Analysis Evaluation Model》(EI检索),第一作者刘少杰,通讯作者王宁。

20208月,在《IEEE ACCESS》发表论文《Collaborative Optimization Scheduling of Cloud Service Resources Based on Improved Genetic Algorithm》(SCI 2区,我校认定为B1级)(SCI检索),第一作者刘少杰,通讯作者王宁。

202010月,线上参加2020年计算机、信息和电信系统国际学术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Informat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 SystemsCITS 2020),并发表论文《Optimization Scheduling of Cloud Service Resources Based on Beetle Antennae Search Algorithm》(EI检索),第一作者刘锐松,通讯作者王宁。

202010月,线上参加2020 Fif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nomic and Business Management (FEBM2020),并发表论文《The revenue distribution strategy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haring economy driven by blockchain technology》(ISTP检索),第一作者丁杨军,通讯作者王宁。

202011月,在《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发表论文《基于 K-means 算法的航空旅客价值细分应用研究》,第一作者丁杨军,通讯作者王宁。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