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专业建设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科)

一、专业简介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技术革命。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小到手表、钥匙,大到汽车、楼房,只要嵌入一个微型感应芯片,把它变得智能化,这个物体就可以“自动开口说话”,再借助无线网络技术,人们就可以和物体“对话”,物体和物体之间也能“交流”,这就是物联网。

 物联网理念最早可追溯到比尔·盖茨1995年《未来之路》一书。199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Auto-ID中心首先提出物联网概念。2005年11月17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了《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报告,报告指出,无所不在的“物联网”通信时代即将来临。2008年,美国IBM前首席执行官彭明盛首次提出“智慧地球”这一概念,并上升至美国的国家战略。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物联网的研究和发展,2009年8月7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无锡视察时提出“感知中国”的战略构想,表示中国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物联网技术。在2011年、2012年物联网先后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年1月,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三五”规划》则明确了物联网产业“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指出到2020年,具有国际竞争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包含感知制造、网络传输、智能信息服务在内的总体产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智能信息服务的比重大幅提升。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与物联网各工作岗位相适应的文化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电子、传感、通信、网络、软件方面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物联网系统的感知层、传输层和应用层关键技术等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从事物联网应用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与施工管理,传感器节点、自动识别设备、网关产品等物联网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维护能力,具有物联网系统的硬件、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物联网项目售后服务、维保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传感器及检测技术、单片机技术及应用、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射频识别技术、嵌入式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无线传输与定位技术、移动APP开发、物联网通信技术等。

四、职业面向与就业岗位

该专业主要就业于各企事业单位、设计院及物联网产品制造生产企业,从事物联网工程设计、实施、售后和管理,以及物联网产品的生产制造等工作,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毕业生还可进一步攻读物联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本科学历。

主要职业岗位有:

(1)物联网系统开发人员

(2)物联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人员

(3)物联网工程设备安装调试维护人员

(4)物联网产品生产制造与辅助设计人员

(5)物联网产品销售人员

五、专业建设与特色

2012年7月,我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开始首批招生,至今已完成了连续六届学生的招生,并有四届学生毕业。

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实行“校企联合、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思想。学生前2年在学校以学习公共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为主,第3年由企业负责项目综合实训,并最终由合作企业负责推荐就业。合作企业济南华恒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CIIIC)”下的通信联盟理事单位,集信息通信技术(ICT)领域增值业务开发、外包服务业务及行业技术人才培养于一体,专注于嵌入式软硬件开发、ARM、LINUX、Android、C/C++开发等,为行业内合作企业输送大量合格开发人才,被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评为“省级企业实训基地”,配有嵌入式项目实训实战实验室、项目研发讨论实验室等。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Copyright xg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