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特色专业 隐藏
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软件工程(本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
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软件技术专业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
发表:admin(管理员) 日期:2015-04-16 点击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

一、专业简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集管理科学与信息技术于一体、实践性和创新性很强的交叉学科,是国家信息化引领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创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下的特色专业。该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承担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的实施,各行各业迫切需要大量能够进行海量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信息系统开发及利用的信息管理人才。据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调查,近三年来信息类专业人才需求始终排名前三位,成为最受用人单位青睐的专业之一;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就业率高达95.4%,位列所有本科专业的第5位,是平均月收入最高的第13名本科专业。

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学校的优势特色和重点建设专业,是将管理学、理学、工学和经济学有机融合的重点学科,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实践体系。同时,本专业与山东贝森医疗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通过深度校企合作打造品牌专业,采用“2.5+1.5”的合作办学机制,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保证院校办学特色及专业课程的前提,融入前沿科技及特色人才岗位需求的企业课程,使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的同时,具备医疗信息管理与咨询技能,实现高水平就业。

二、培养目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具备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研究能力,能够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医疗机构等组织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三、就业方向

1.就业去向:

(1)国有大中型企业信息管理中心;

(2)党政机关、金融、医疗、事业单位的信息或电子政务中心;

(3)信息系统开发、软件开发和计算机企业;

(4)管理信息系统相关产品生产及营销企业;

(5)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生产企业;

(6)信息咨询服务企业;

(7)订单单位山东贝森医疗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2.就业岗位:

(1)医疗机构(二级、三级等医院)信息科、核算办、经管办等科室;

(2)企业信息管理师和信息分析师;

(3)管理软件开发工程师和网络信息系统开发工程师;

(4)ERP实施工程师或实施顾问;

(5)信息系统咨询服务工程师;

(6)动态网站设计与网络管理工程师;

(7)数据库系统开发管理与数据分析师;

(8)软件测试工程师等。

四、主要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信息检索与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管理基础、运筹学、企业资源计划、绩效管理咨询、咨询方法论、项目管理、品质管理、医疗信息管理系统与实践、移动平台开发实践、供应链管理、成本管理、医疗软件开发实践、操作系统、生产运作管理、动态Web技术、离散数学、数据挖掘技术等。

五、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校内导航: 校园主页   办公平台   教务管理系统   网络教学平台   学校招生网站   数字图书馆   学工在线   就业信息网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科技厅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山东省人事厅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