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特色专业 隐藏
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软件工程(本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
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软件技术专业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业 >>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 正文
发表:admin(管理员) 日期:2014-05-31 点击率: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山东管理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于1994开始举办成人大专班,1998年成为山东省首批高职高专专业,2001年3月通过山东省教育厅审核被确定为山东省高职高专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并于2005年12月顺利通过鉴定验收,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职业学院示范性专业。截至2014年6月,已培养优秀毕业生近三千人。

   自该专业设立起,我校就将其作为全校的重点专业扶持,不断加大在教学与实训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在借鉴国内外职业教育经验和依托“基于岗位群的高职计算机相关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项目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一套完备的,以岗位需求为依据,以能力技能培养为主旨,基础扎实,专业方向针对性强为特色的办学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该专业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近年来,教师先后承担了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星火科技等省级课题76项,先后在国际会议、国家级、省部级刊物发表论文213篇,主编或参编教材24本,获得省级及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7项。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具备继续学习的能力。每年的专升本录取率都名列全省前茅,即使教育厅下调专升本比率为5%后,录取率仍然达到15%以上,在报考学生中录取率更是高达30%以上。自2001年至2014年很多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二十几所本科院校,很多学生升本后继续读研读博深造,考取了中科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同时,该专业的绝大多数毕业生目前都活跃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的IT领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社会声誉好,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掌握计算机系统各种硬件、软件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熟练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与维护技术,能够从事计算机、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应用和管理以及软件的设计与开发等工作,具备网络技术应用以及计算机软硬件应用与维护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 软件开发方向:能够熟练使用主流开发平台进行应用软件和手机软件的开发;同时具备数据库设计与管理、网站开发与建设的能力;

 硬件维护方向:具备计算机硬件及外围设备的组装与维护、电子产品的销售和辅助设计的能力,能进行计算机软、硬件产品的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并可从事生产与管理工作。

二、培养特色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注重与省内知名的计算机企业深入合作,充分发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经过深入的行(企)业调研,并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初步构建起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人才职业发展规划为导向,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和职业能力培养为特色的“教做耦合、实境创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教学与实践零距离、教师与学生零间隙、毕业与上岗零过渡。

三、专业核心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C#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智能终端软件开发、网页设计与制作、SQL Server数据库、嵌入式应用程序设计、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及单片机技术与应用等。

四、实训实习条件

1.校内实训基地

   拥有技术先进的校内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完全仿照企业的真实工作环境,充分体现了计算机应用的工作氛围。利用校内实训基地,能够很好的完成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各门课程的现场教学、实验、实训、实习、综合实训等项目。学生的实验、实训不受空间和课时的限制。

   包括软件开发实训室、智能终端软件开发实训室、微机组装维修实训室、电子创新开放实训室、电子信息自主创新平台、单片机接口技术实验室、电子系统设计实验室等。

                 

                   

软件开发实训室                                           智能终端软件开发实训室

                   

移动计算实训室                                        嵌入式系统与应用实训室

                   

电子创新开放实训室                                               电子信息自主创新平台

2.校外实训基地

   目前已经与浪潮集团、NEC软件(济南)有限公司、山东政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济南华恒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乐世安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固的校外实习基地。校外实习基地重点培养学生对企业真实工作岗位和环境的适应能力,包括参与企业实际项目、体验工作职责和企业文化、遵守企业的管理制度、适应企业作息制度、遵守操作规范、增强沟通合作能力等。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能够实现认识实习、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另外,校外实习基地还实现了教学、科研与技术开发相结合、教师培训等功能。

五、主要职业资格证书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实行“双证制”,即学生在校期间,除可获得学历证书外,还应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可根据需要考取下列一个或多个证书:

   1.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以上证书;

   2.软件设计师/程序员证书;

   3.计算机硬件工程师证书;

   4.数据库系统工程师证书;

   5.网页制作员证书等。

六、毕业生就业前景

1、职业面向

   该专业主要面向计算机应用维护和管理、软件设计与开发、各类嵌入式系统集成、单片机硬件电路辅助开发、IT公司技术支持等工作。

2.就业去向:

(1)计算机、软件、电子企业;

(2)党政机关、金融、事业单位计算机中心;

(3)国有大中型企业计算机中心;

(4)各大通讯运营商及通讯企业;

(5)计算机相关产品生产及销售企业等。

3.就业岗位:

(1)软件设计与开发人员;

(2)计算机应用和管理人员;

(3)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人员;

(4)网站开发人员;

(5)单片机硬件电路辅助开发与生产制造人员、电子产品销售人员;

(6)IT公司技术支持人员等。






校内导航: 校园主页   办公平台   教务管理系统   网络教学平台   学校招生网站   数字图书馆   学工在线   就业信息网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科技厅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山东省人事厅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